中国教育报:陕西工院为高素质人才涂上鲜红底色

作者:王伟     文章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21

6月20日,《中国教育报》在第7版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为高素质人才涂上鲜红底色》为题,聚焦报道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举措和成效。全文如下:

《中国教育报》原文链接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立德树人 为高素质人才涂上鲜红底色

“这里的山峁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那个挑着粪筐的身影;这里的窑洞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那盏照亮书本的油灯……他在这里打坝淤地造良田,挑着两百斤的担子不换肩;他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延安精神传承的薪火中一朵红色的火焰……延川热土、岁月峥嵘,青春永存山河志,百姓口碑青史铭……”这是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蔺梦媛等4名同学创作演出的《情系梁家河》中的一幕。他们在今年4月举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了朗诵甲组一等奖。

在长达17个月的备演和排练的过程中,蔺梦媛和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精心准备、刻苦排练,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中汲取营养,还专程去延川县梁家河采风,为乡亲们现场表演、打磨作品。谈及参赛的最大感受,蔺梦媛同学表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要像青年时期的总书记一样,树立远大理想,始终心系祖国、肩负使命,才能时刻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陕西工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必修课”,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开花结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千千万万高素质技能人才涂上了鲜红的底色。

分层推进 掀起“学思践悟”新热潮

党的十九大开幕后,陕西工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部署,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师生员工信念坚定、信仰忠诚的政治品格。

党委中心组在学原文、读原著的基础上,利用集体学习、集中研讨、观看视频等形式,先后共专题学习15次,并邀请十九大代表作辅导报告,提升学习效果;举办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并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开展集体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力争在本职岗位中贯彻落实;各党总支、各部门创新教职工理论学习形式,为全体党员配发《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材料及学习笔记,并以实地调研、辅导讲座、集体观影等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凝聚思想共识;依托党团教育、学生社团、校园活动等载体,学院还通过开展专题报告、理论征文、知识竞赛、主题实践等形式,将立德与树人有机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到学生头脑里、落实在日常行为中。

同时,坚持工作导向、任务导向的原则,学院把学习贯彻成效落实为推进工作的总抓手,促进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党建工作引领发展、以人才培养支撑发展、以重点项目助推发展。瞄准国家创新发展高职教育、创建全国优质高职学院和全省“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发挥教师“立德树人”的主体作用,将“课程思政”与“工作思政”有机融合,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倾力办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多措并举 打赢思政课质量水平攻坚战

每个周一的清晨,陕西工院的师生们都聚集在国旗下,参加“国旗下的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朝阳冉冉升起时,师生们庄严肃立,郑重宣誓,决心用实际行动把青春的责任和祖国的重托扛在肩上,早日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该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拓展教育实践载体,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

聚焦当前学情实际,陕西工院探索构建了“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坚持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形成了融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实践教育于一体的思政工作模式,打牢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借助“思政课质量提升年”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学院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学深原著、悟透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围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主题,开展集体研讨、集体备课、教学展示等活动,为实现精准授课,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还从提高学习效果“转化维度”入手,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更新理论成果对接到全部思政课必修课堂,实现对全年级各专业19000余名学生的全覆盖。

为了有效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有效转化,思政理论课形成了穿插问题线索、知识背景和现实素材的崭新理论教学方式,建设思政在线课程、名师示范课堂,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了“专题授课答疑解惑、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案例教学互动引导、实践教学强化吸引、创新考核成效落地”的预期目标。

在具体的授课环节,思政课程确定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等系列专题,聚焦当前思想理论热点问题,突出案例式专题教学特色,将思政教育的重心放在化育学生心灵的过程上,真正实现了适应学生特点,因材、因人施教,让学生爱学、乐学、喜学,也使全体思政课教师逐步向名师标准靠拢,先后有两人次受邀担任教育部门思政课专家赴省内高校听课督导,1人获评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获评陕西高校优秀思政教师,并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案竞赛三等奖1项。

同时,学院积极拓展课程思政、工作思政的有效载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学生作“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定期举办“国旗下的成长”主题教育、“立德树人”论坛、“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和“我为学院和谐发展做贡献”大讨论,持续推进“党旗领航工程”和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习仲勋陵园、马栏革命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在参观调研、访谈宣讲和社区服务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进而达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实践育人目标。

在强化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升。毕业生以“知识基础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发展前景广阔”的特质广受用人单位好评,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七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安心一线工作,诚信履行协议率达到99%。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岗位适应率99%,优良率78%。

创新载体 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依托一年一度的“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陕西工院在全院掀起《梁家河》的读书分享热潮。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积极阅读学习《梁家河》一书,从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深刻体悟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中华复兴的梦想。

学院党委还把“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永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而又长期的工作。着眼于“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关键命题,学院党委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全院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担当、忠诚履责的强大合力,出台了《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班子和干部目标责任管理,并率先在省内高职中成立了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党委,为部分总支配备专职组织员,公开选聘了10名思政专业研究生担任专职辅导员,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

同时,依托校园网、校报、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舆论阵地,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建立了校园微信、微博的新媒体矩阵,及时传播校园声音、讲好师生故事,营造全方位、全覆盖的主流思想舆论宣传环境和氛围;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探索开展“点赞身边的好党员”等30余项开放式、互动式党建特色活动,让积极向上的思想文化占据校园主流,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效增强,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校园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氛围日益浓厚。

春风化雨无声,立德树人有道,学院将学习贯彻成效不断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单位、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单位、中国工业优秀党建单位、黄炎培全国优秀学校奖、陕西省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三年蝉联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在2017—2018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荣膺全国第11名、中西部省区之冠。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20/content_501488.htm?div=-1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60433